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

燈集錄 ◎ 人類須從物慾中醒覺



如今經濟方面,商業行走為上只顧利益而否定生活的局面。炒股票而忘卻一種投資,卻以投機賺錢為主,不知後果危機重重。隨著經濟發展日進,卻貧乏精神的資糧,而造成現代人努力的結果是「肚子脹死,精神餓死」的現象。
所以人類必須從許多物慾中醒覺過來,不要再做物慾和經濟效益的奴隸,做一個為醒覺生活而生活的有情眾生!

當今社會,人心惶惶,由於物慾高漲,人心缺乏了滿足感,導致心靈的空虛。因此,人類便需要一種來自外在的神秘力量,給予空虛的心靈得到支援與滿足。此時,迷信的人認為鬼神所具有對人支配的權力。社會也不斷地出現了許多自稱來自世界第一高峰喜馬來雅山的心理 (  捉住人類心理的弱點 貪  ) 大師。抑或新興宗教繁衍叢生,因此,到處顯耀自己的神通。不知「悟」了一些甚麼道理,而去「誤」人子弟!造成思想混淆和社會動蕩,使人類迷失方向,墮入貪、瞋、癡的地獄裡面去,所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!」

        早期的人類,知足常樂只放在三餐一宿的溫飽上。哪裡有甚麼電腦、錄影機、冷氣機、汽車、公寓等等的享受物品?反觀現代的世界,促使人類的欲望越來越多,使生活品質不斷要求提高,飲食方面也不斷講求口慾。人類因貪執而迷失於物慾當中,同時,導致地球慢慢地的退化,如臭氣層破洞而造成紫外線直透人體致癌;焚燒垃圾煙霧彌漫城市,使空氣與水源的污染;大量砍伐森林促使土壤傾瀉等等,這都屬於人為的災害。以後,我們不難發覺到這個世間漸漸開始不適合人類生存下去了。近年來,從北約戰爭、亞洲經濟危機、本國日本腦炎病毒、台灣與印度大地震的天災及多個國家犯大水災等種種事件發生,都離不開人類根本的貪、瞋、癡所造成的。所以必須回到心靈上去修行,從觀照心,修濁心,用佛心,使生活安樂,圓滿自在,便可從物慾中覺醒。

回到大馬佛教發展來看,「佛教」的地位在一般人的心中,已有很顯著的提昇。然而,「佛教徒」的地位,並沒有以相同的比分提高。換句話說,隨著這些年來,各佛教團體的弘法活動與主辦佛學生活營的健康活動等,及一般人對佛教的誤解正逐步地被消除。與此同時,對於佛教的確擁有高深的哲理,完整的理論基礎與實踐的法門,是一個高層次與世界性宗教之一。在理解後,佛教( 法 )也就在人類心中有了更高的地位與面貌。

教理的傳達,誤解的消除,是可以通過少數人積極地宣揚,或通過文宣工作,傳播媒介等,就能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標。與此相反的,就是佛教徒的地位。這是一個屬於多數人的工作,絕對不可能靠少數人的言教工作就能達到的,它需要的是身教工作,也就是佛法所說的「行」。

佛教徒是家庭、社會、國家的一份子,直接與每一個階層,每一個領域的人接触交流。佛教徒的知識、思想、日常生活中的言語身行,待人處事的態度、處世的觀念,對周遭問題的反應等,都是佛教徒地位在一般人眼中昇降的最主要因素。這必須是整體的,我們不能夢想有幾個優秀的佛教徒在從事政治、教育、文化、福利等工作,就能提高整體的佛教地位。一個社群的地位決定於社群中全部或大多數的組成份子。

在此,希望諸位善仕都能為佛教的教育工作出一份力量。人類是為了學習前人的經驗、心得、充實自已,作為適應社會,而能有利於自己,有利於眾生。所以一個人的生命過程,是「承先啟後」的。在社會中,人一定要「少有所學,長有所事,老有所養」,而不能停滯於學習階段。「學無止境」,是要在「學以致用」的活學活用中不斷求進步;人就是這樣的邊學邊用,一直前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