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燈集錄 ◎ 「是非」+ - x ÷

-->
自古或今,傳訛是非的底俗文化,歴朝歴代從未間斷過,是非始終止於智者的。我們的聖者(  人間佛陀   )平生也曾造受到無數次的污揑毁謗、輿論攻擊、傳訛是非,以及種種事件破壞等。更何况是我們的凡俗之人,更難逃於一般的「是非」 +-×÷  惡運囉!如『布利哈德奥義書』說:「人依欲而成,因欲而有意向,因意向而有業,因業而有果。」
「是非」有三種型態:
一、黑白是非
「是非」是相對性的;是對也是錯。是黑當污染,是白則清淨。這証明甚麼?世間是相對雙運的,但並非絕對「錯」與「對」的相對雙運而已,始終是錯綜復雜的。相對雙運的世間是一半一半的流轉而產生於幻境假相的,絕非事實真相。更何况它與背道相應!如此的「黑白是非」,並沒有實相可言,只尋跡象何來真實存在,妄言妄聽有待觀照也。
二、是是非非
是是即確定,非非並不實。由某處傳訛而來的訊息能否確實!抑或不能確定。這已經構成「是是非非」的典型狀態,但卻是模糊不清的。既然無法証實與確定,而灰色地帶也會讓你無所適從,處於一個模稜兩可的狀態階段,確實相當危險的。也許,可以說它容易構成一種灰色輿論攻擊他人。真所謂:「人言可畏」!殺人不見血的行為,世間上比比皆是!而且,「是是非非」始終脫離不了因果的裁判。
三、顛倒是非
從人生起是非開端,此項運動的產生,從不間斷地擴散之無數次與輾轉相依,傳來又傳去少不了從正面的訊息變化為負面的結局。最可怕的是從「是非」變型為「顛倒是非」,其中似像惡性的病茵染污每個人的心靈。當我們遇上是非,同樣的會受到毒箭所傷,輕者失眠、重者憂鬱難安、甚至嚴重陪上寶貴性命。「顛倒是非」是人類的一項很嚴重的致命毒藥!犯下此項口業的眾生,必種下惡業果報。
《三昧水懺》云:「以妄語業,作種種罪。意中希求名譽利養,匿情變詐,昧心厚顏。指有言空、指空言有,見言不見、不見言見,聞言不聞、不聞言聞,知言不知、不知言知,作言不作、作言作。………誑惑世人,………親戚朋舊,有所談說,未嘗誠實,致使他人,誤加聽信,亡家敗國,咸此之由。………如是妄語,所起罪業,無量無邊。」
《地藏經》閻浮眾生業感品 第四云:「若有男子女人。不行善者,行惡者。乃至不信因果者、邪淫妄語者、兩舌惡口者、毁謗大乘者。如是諸業衆生,必隨惡趣。」又云:「若遇惡口者,說眷屬鬭諍報。若遇毁謗者,說無舌瘡口報。………若遇毁謗三寶者,說盲聾瘖瘂報。若遇輕法慢教者,說永處惡道報。…………若遇非理毁用者,說所求闕絕報。若遇吾我貢高者,說卑使下賤報。若遇兩舌鬭亂者,說無舌百舌報。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「是非」始於口業,口業卻離不開心意識的行為,也離不開身行力作之業果。凡喜歡與是非共舞或纏綿不清,倒不如提早跟它說聲:拜拜!「是非」永遠是痛苦的。「三業清淨」才是學佛的究竟歸依處。善哉!樂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