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

燈集錄 ◎ 生命How Much?


甚麼是「生命?」甚麼是「How Much?」

簡單的說:「一條性命值多少錢?」

從天災人禍的事件來評估生命的價值?「天災」可說是人類意想不到的災難。而「人禍」就不一樣了!一切還是由人闖出來的禍呀!小則口口相罵,以致頭破血流,水火不容;大則戰火連綿,以致生靈塗炭,民不聊生。
人類為了物質價值,卻放棄了生命的尊嚴與價值。為了一句言語、一件物品、一樁事件、一個名譽,幹下喪心病狂的事;如弒父害母、兄弟相殘、出賣朋友、發動戰爭、危害社稷百姓等等,表露了人類啟蒙前殘酷獸心。如此一來,生命常常受到威脅,生命還有價值可言嗎?

有一天,孔子與門下的學生一起去齊國,泰山途中聽到一位婦人悲傷哭泣。孔子命子路去向婦人詢問傷悲原故。婦人說:「從前君舅死於虎口,後來丈夫又死於虎口,現在我的兒子也死於虎口了。」子路說:「為何不搬到較安全的地方去住呢?」婦人回答說:「因為這裡沒有苛政啊!」子路稟報孔子。孔子慨歎的說:「苛政猛於虎啊!」苛政還是人為之因素,人欲而生禍殃啊!

生命的價值非獨自建立在一個人的身上,卻是以整體生命和樂共生而建立的。生命相互儲存著同等的價值觀,這樣生命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才有意義的。

《梁皇寶懺卷一》76頁—77頁經云:「又復無始已來,至于今日。依身口意,行不平等。但知有我身,不知有他身。但知有我苦,不知有他苦。但知我求安樂,不知他亦求安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但自知畏現身小苦,而不知畏起諸惡業,捨身應墮地獄,於地獄中,備受眾苦。」

人類自私的心態,終歸究於貪瞋癡的愚昧之心在作祟,喪失了「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」的平等理智。謹懷「同體共生」的慈悲,方能體會到生命的真正價值。而小則「螻蟻」、大則「薩埵」,都有生命的價值意義。從佛陀出生那天開始,便說明了一切。他自行七步,一手指天,一手指地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說明不論天上天下的眾生,如能自我肯定與彼此尊重,世間必能平等、和睦相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