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覺心人間 ◎ 天龍戒香

        想起古代高僧大德,為佛教,為眾生之慈心悲願,實為感動和敬佩至之。慚愧要成為一位真正發長遠心的僧人,我想我還是選擇成為一位灑脫自在的僧人好 了。原因有三:1讓人方便、2給人成就、3予人不惱。其一、能夠方便他人,即是讓自己方便。其二、能夠成就他人,即是在教學相長。其三、能夠不惱他人,即 是我減少煩惱。不但灑脫,還能自在。


        第一次出國就去台灣,而且去參加出家人的戒會﹝三壇大戒會:即沙彌﹝尼﹞戒、比丘﹝尼﹞戒、出家菩薩戒﹞,心情十分緊張,因為有點怕适應不來,所以祈望能 夠順利受戒過關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當然第一次出國,而且乘座中華航空的班機,在飛行時,自己猶如傲空神鷹,俯視著無邊無際的天空,在浩浩雲海上漫遊,內心的感覺新鮮,像在 發一場夢似的。當抵達章化機場後,徐徐的步出機場大廳,有一股陌生的感覺尤然而生,人生路不熟的我,因此隨同法師們一起乘達巴士前往台北。到台北後,便到 臨濟禪寺掛單一宿,巧遇一位虔誠信徒請我們到他的家用晚餐,談到吃喜出望外,因為五臟廟已經起鼓了!感恩之余,師長叮嚀我們要提早回寺休息,明天要起早且 提前進戒場去報到,好讓自己求戒的心安頓下來,所以就只有聽師長的話囉!唯命是從吧!
        我的受戒常住是在台南嘉義天龍禪寺,由賢頓老和尚開山,曾主辦過三壇大戒會,此次乃第二屆出家戒會。是現任住持兼戒期依止和尚,會光法師。而且戒期時間長,無法一一講述,唯有淡描幾件事項:

        1、戒期依止和尚會光法師,特別照顧國內外的戒子們,而且也再三叮嚀戒子,戒期圓滿後,切勿遊蕩紅塵,好好把握學習機會,進佛學院充實自己,將來成為人天師範。

        2、戒期師長諄諄教誨,學規矩、學威儀、學戒律、學梵唄、學做人等。戒和尚叮囑戒子,回去之後,一定要遵守出家人之本份,做一位人天師範,在行儀規矩上成為壇信表率,在弘法利生事業上成為導師。

        3、戒期生活,有句老話:「跪沙彌、打比丘、火燒菩薩頭。」如戒期有長跪,長站,長坐之鍛鍊。有喝斥,有打罵,有懲罰之磨鍊。有懺摩、有燃香、有發願之考鍊。光陰似箭,眨眼過去,有感動、感恩和感觸良多。難忘戒會,有笑有哭,有喜有怒。

        阿含經云:「若坐視眾勞我逸,是無慚愧人,避懶偷安最損福。」淨土宗修無大師臨終叮囑:「能說不能行,不是真智慧。」所謂身教的重要性是透過言教而實踐在生活中的,是不可以缺少佛法的充實,不然就會盲修瞎練,徒勞無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