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覺心人間 ◎ 回憶學佛

        相信每個人都有往事回故,因經一事長一智。回故當年和現在迴然不同了。自從選擇佛教是我的信仰,則是說,它已經是我的終身歸依處。可知,當年對我來 說,學佛的認知較為膚淺而已。因為我生長在一個拜神的家庭裡,我父親是一位虔誠的拜神者,每逢神廟有神誕或慶典,父親都會去參加和當義工,有時也會帶我去 拜拜。也因如此不知神佛有何區別,抑或有它甚麼的層次性,或者高底有甚麼不同,習慣認為都是一樣的。


        當我本身經歷了許多事情之後,漸漸的學習自我成長。我是從逆境之中學習長大的,從小學的我開始目睹了一場難忘的家變事故發生,在我破碎的家庭和心靈上,永 世注入了遺憾。因為我的性格漸漸起突變,而變得獨立起來,即在無助的環境底下,毫無選擇均無拒絕的理由不去發奮圖強,且因讓我天天更加去努力、去學習、去 強化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 在我學佛的因緣裡,可說是我母親的不幸而間接影響的。我的母親是在一場家變中受到嚴重的精神打擊,而且深深的影響到心理上及憂鬱意識加深,也因如此,精神 不靖,一日比一日的嚴重起來。因為她始終無法將自己的心事舒懷,也許這樣的執著繼續性蔓延及所帶來的消沉,朝朝暮暮的胡思亂想,倒置她選擇了一個人生最傻 的打算,卻選擇了放棄自己的人生,卻選擇了去投河自盡來結束自己的生命。傻哉!哀哉呀!無常始終選中他!慚愧並無認真的力盡孩兒的孝道,反而在我學佛的路 途上,體會到生命可貴,特別是認真及勤務學習。我和哥哥兩人都是透過佛友的介紹去參加佛化的超度法會,則超薦母親的亡魂,冀望佛光接引,往生佛國,脫離三 途之苦。所謂:「百善孝為先」。生前未盡孝,死後才補救。慚愧至極!

        借此因緣,在我一九八六年時歸依三寶。學佛之後,常常聽到一句話,就是民國國父﹝孫文﹞中山先生所說的;「佛教乃救世之仁,佛學為哲學之母,研究佛學,可 補科學之偏。」所謂佛法浩瀚如海,博大精深,非一日可飲盡。但必須虛心學習,終有一日,百尺竿頭,更上一層樓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一九八九年,我卻萌生短期出家念頭,開始打聽及尋找出家因緣,想嘗試三個月的短期出家既體驗出家生活,於是得到義兄﹝如空法師﹞的幫助及推薦,認識了我 的恩師明智上人,也因如此,因緣迅速成熟開展且完成了出家剃度儀式,成為法同沙彌。隨後一直都呆在義兄的﹝蒲種善導淨舍﹞道場靜修,以沉靜的心沐浴佛法。 時間過得很快,三個月的期限快到了!有點不捨棄因緣,然爾人算不如天算之際,回鄉﹝怡保﹞後遇上一位同參道友,經過他的介紹和講述,打算今年赴台受持三壇 大戒,隨後他遞交一份受戒的表格給我,鼓勵我去受戒,發長遠心,做個菩薩僧。

        於是,幾天後,我回到蒲種常住的當天夜晚,星空長夜的在惆悵,受戒決定與否!要向前進,還是要後退呢。於是想起普賢菩薩的句子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 少水魚,斯有何樂!慚愧,當勤精進,如救頭然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。」此番道理,深深讓我疑慮消除,信心加強,而且是一股強大的推動力。我出家不到半年有 如此的勇氣,絕非易事。相信多半是思念母親的偉大,盡其孝心而報答養育之恩,希望我出家之功德,能夠回向母親促成往生佛國淨土,再說則是母親的不幸所間接 上促成我學佛的。不單如此,出家受戒之後,隨緣度化父親學佛皈依三寶,以此殊勝功德,終告圓滿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